014.jpg

其實這一篇是留給我自己紀錄的(表格在文末)

因為我明年還要釀(握拳)

其實4月初我就跑去市場尋寶了,但那是後還沒看到

好心人士告知說今年雨水很少所以可能比較慢

最後在朋友介紹下我直接宅配台中東勢那邊的梅農

梅子超香超新鮮超美😂只是運費貴貴

本文重點是紀錄菜鳥如何買瓶子買酒

如何在沒有精細稱重量等等之類的背景下的

懶人釀青梅酒

底下照片是2022年第二次釀的成果也一併分享囉

S__10305651.jpg

S__10305655.jpg

 

002.jpg

在我看了n多YouTube還有部落客分享後

終於我的梅子到貨啦

003.jpg

我真的不誇張梅子超香的

一打開一股清香撲鼻而來

話說10斤比我預計的還多

(畢竟是菜鳥上路拿捏不準不要在意哈哈哈

結果最後又跑去小北補了瓶子

004.jpg

立刻丟進去洗

第一次洗灰塵表面污垢等等

第二次洗心安(?的

第三次洗加了鹽巴

(話說有些頻道是說不用那麼多次也不用泡鹽吧殺青啦

據說口感都差不多

但我就是洗心安的哈哈哈哈哈😂

因為梅子超新鮮的關係,它的蒂頭其實很容易掉

用水沖一沖搓一搓摳一摳其實掉蠻多的

可以利用洗梅子的時候順便處理掉一些

後面除蒂頭的時候會輕鬆很多

我跟我朋友同時買,但她因為沒空所以放了兩天才處理

蒂頭就沒有這麼好掉了喔

005.jpg

接下來就是重點的除蒂頭啦

沒有除乾淨的話會酸酸澀澀甚至影響到整個風味喔

我用簡單的夾子很輕鬆就弄掉囉

006.jpg

007.jpg

接下來就是曬乾梅子啦

我是底下鋪毛巾然後開電風扇下去吹

這樣在乾非常快速

也有些人會像想拿出去曬~~

反正都行啦~~只要注意有乾徹底就可以囉~

008.jpg

再來就是最讓菜鳥困擾的地方了

到底10公斤的梅子要準備多少瓶子和酒呢?

瓶子到底要買多大呢?

1.8L的瓶子如果要加一瓶0.6L的米酒頭到底要加幾罐

還有冰糖和預留發酵的空間等等等等等

超     煩

009.jpg

010.jpg

我來說說我的想法好了

以下只是個人立場大家可以free一點沒關係啦

我第一步是先把想要的酒種類和公升數和價格選出來

在這邊題外話一下

買酒最便宜就是酒行和台灣菸酒公司販賣處啦

真的差超多的,尤其是進口酒

像這次韓國燒酒這個我在台酒買一罐130

我朋友在寶雅看到一罐199。家樂福一罐189。

是不是差很大呢~~~所以買酒的各位自己有空可以貨比三家啊

看了n多人的影片後我買的是

米酒頭、清酒(2種品牌)、白酒、燒酒

本來還想要再買萊姆,但又懶的出門所以就算了

還有很多人推薦的威士忌和伏特加,但我個人沒什麼興趣所以pass

011.jpg

012.jpg

接下來第三個重點就是瓶子

買的部分:是全台灣4月都在釀梅子嗎各地都缺貨啊!奉勸各位要提早買起來啊!

不然就只能買到超貴的了

我是在ikea還有小北買的,最大那桶3公升的是在家樂福買的

可以想一下你的酒有多少就可以買多大的瓶子。

例如1.6公升的瓶子,那可以買兩隻0.6的酒加起來1.2,還有加冰糖和預留的空間其實很剛好

清洗消毒: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洗乾淨後用酒精噴一噴再擦乾

然後晾曬一下就可以了

在某個頻道的留言有看到玻璃罐業者說這才是最正確的方式

不要用熱水燙很容易破

013.jpg

另外比例就是

酒:梅子:糖= 2:1:0.5

不用秤的方式就是→

梅子放到瓶子一半滿,冰糖再放到梅子一半,最後加酒,記得預留一點些空間發酵

照片應該可以看出來我都沒裝到滿

如果很在意精細的朋友就去買電子秤吧

001.jpg

015.jpg

第一次釀酒因為很多未知的過程所以來來回回跑了好多趟

一下補瓶子一下補酒,但是真的很有趣啦

有好幾瓶都已經預定要送出了~希望好友們會喜歡啦~

以下是我自己稍微紀錄的(其實是我明年自己要參考的啦~~

糖那邊的單位是我自己找的一個量杯容器哈哈哈(一整個很FREE

我的梅子是中型的,因為沒有量重量所以直接算幾顆這樣比較方便

簡單分享啦~~超多的youtube都有分享釀淺漬梅酒的做法和過程等等

大家的做法都稍有不同可以多看一些參考一下~

1620138722056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